星期四, 10月 21, 2004

全球化與中國足運

最近經常與一位交換生好友談及中國的足運發展,言語間他不禁慨嘆改革開放後的國家隊實在令人失望。近年中國足球聯賽因注入中外雄厚資本而辦得有聲有色,各支球隊日具規模,伴隨資本而來的,還有科學化的技術、體能訓練。充裕的資金雖然提升了中國足球聯賽的質素,然而從聯賽中千挑萬選出來的國家隊並沒有得益於聯賽資本化,莫說衝出亞洲,就連「恐韓症」這度頑疾至今還苦無良方。

詹明信的晚期資本主義理論推斷,當資本主義推向全球化,跨國企業將會進一步壟斷全球市場,到時世界各地只會充斥著種種缺乏意義的消費符號,人對於國族的觀念將會日漸模糊,因為各人都只會拚命賺取更多資金進行消費或投資活動,手上拿什麼國籍的護照對身住「地球村」的居民也沒有分別了。

而對於中國隊的球員,穿什麼球衣出賽,又是否那麼重要?近年中國聯賽的球員轉會市場所涉及的金錢交易,不下於歐洲各大聯賽,加上李鐵、邵佳一、懂方卓、李金羽、李偉鋒、楊臣、謝暉、范志毅等相繼登陸英、德、法等高水平聯賽(部份已回流國內聯賽效力)。

這能否反映球員在這個跨國企業壟斷各地足球市場的世紀,只會拚命於聯賽多進幾球,募求搏得更大的球會垂青進而薪金上漲,而國家隊的比賽則拋諸腦後,球場上的表現不思進取,甚至出現拒絕歸隊操練的情況?若果資本主義最終會將物質世界中所有的東西吞噬,進而令人腐化的話,近年國家隊球員乏善可陳的表現某程度上可能已帶出這個訊息了。如果這一切都是真實,那麼毛澤東所說的話,相信對今天的國足隊具有一點反省的意義……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